土坡上吃瓜

【喻黄】暗夜(1)

映入眼帘残缺的尸体,窜入耳中凄厉的惨叫,然后,溅到脸上温热的鲜血。

泪水溢出双目,喉咙似乎被一双手扼住,只有哽咽的哭声。

“呵,给我……活下去。”

黄少天猛地从床上坐起来,喘着粗气,一把抓过放在床柜上的水杯,大口将水灌了下去。他抹去嘴角的水,额头的冷汗一滴一滴滑下,侵入被子里。

这个时间还很早,梵蒂冈的早晨五点,睡意全无的他穿好衣服走下床,进入厨房开始给自己准备早餐。

对他来说,早起已经习以为常。

他来这里已经有一周了,运气还不错,房主是个很和善的人,在这里租了便宜的一个临时住所,熟悉这个城市的风俗和文化花了他有一段时间。

窗外的天空开始蒙蒙亮,他打理好自己,带上钱和相机就出门了。

他来这里的目只有一个,圣彼得大教堂。

世界上最大和最杰出的文艺复兴建筑,是梵蒂冈天主教的宗座圣殿。

“世界上最小的独立国家却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教堂,是心脏啊。”黄少天举起相机,从正面拍下这座宏伟的建筑。

他穿过圣彼得广场,两个半圆形的长廊环绕,长廊由数百根高大的圆石柱支撑着长廊的顶,顶上有142个教会史上有名的圣男圣女的雕像,雕像人物神采各异、栩栩如生。广场中间耸立着一座41米高的埃及方尖碑,由一整块石头雕刻而成的。方尖碑两旁各有一座美丽的喷泉,涓涓的清泉象征着上帝赋予教徒的生命之水。

圣彼得大教堂门前左边树立着圣彼得高大的雕像,他神情自若、面带微笑,右手握着两把耶稣送给他的通向天堂的金钥匙,左手拿着一卷耶稣给他的圣旨。

雕刻精细,栩栩如生。

大教堂的外观宏伟壮丽,圆柱对称立在中间,方柱排在两侧,柱间有5扇大门,2层楼上有3个阳台,中间的一个叫祝福阳台,平日里阳台的门关着,重大的宗教节日时教皇会在祝福阳台上露面,为前来的教徒祝福。教堂的平顶上正中间站立着耶稣的雕像,两边是他的12个门徒的雕像一字排开,高大的圆顶上有很多精美的装饰。

走进大教堂先经过一个走廊,走廊里带浅色花纹的白色大理石柱子上雕有精美的花纹,从左到右长长的走廊的拱顶上有很多人物雕像,整个黄褐色的顶面布满立体花纹和图案。再通过一道门,才进入教堂的大殿堂。

高大的石柱和墙壁、拱形的殿顶、到处是色彩艳丽的图案、栩栩如生的塑像、精美细致的浮雕,彩色大理石铺成的地面光亮照人。圣彼得大教堂是一座长方形的教堂,整栋建筑呈现出一个十字架的结构,传统而神圣。

不愧为世界上最美的教堂之一,这里上百件的艺术瑰宝,更被视为无价的资产。

教堂内部装饰华丽,华丽到令人惶恐不安,令人窒息。

教堂中央著名大拱形屋顶是米开朗境罗的杰作,双重构造,外暗内明。

整个殿堂的内部呈十字架的形状,在十字架交叉点处是教堂的中心,中心点的地下是圣彼得的陵墓,地上是教皇的祭坛,祭坛上方是金碧辉煌的华盖,华盖的上方是教堂顶部的圆穹,圆穹的周围及整个殿堂的顶部布满美丽的图案和浮雕。一束阳光从圆穹照进殿堂,给肃穆、幽暗的教堂增添了一种神秘的色彩,那圆穹仿佛是通向天堂的大门。

少天站在这里,或许是因为这精美的建筑,或许是因为神圣的气氛,只觉得每走一步,均是肃穆敬重。他拍下对他来说有意义的东西,毕竟眼睛看到的和相机拍摄的是不同的体验。

即使是工作日,来这里参观的人也是络绎不绝,一部分像他这样的旅客,还有大部分的信徒。他放慢脚步,慢慢往前面走,体会这里的圣神。

他突然举起相机,对准教堂中央,就在他的正前方,那里背着他站着一个孩子,穿着一身黑色的小西装,小小的身影却在人群中显得十分突兀。

这世界上有一种奇怪的东西名叫命运,相信与否都不重要,它会在不经意间悄然发生在你身上,让你措手不及。

明明人潮汹涌,他的视线偏偏就被这个孩子所吸引。特别吗?并不是,这样的孩子这里到处都有;显眼吗?也不是,从他身旁经过的人数不尽。但这个孩子站在这里,就好像等着上帝将他带走一样。

少天摆好姿势,准备拍下这一幕,却在他准备按快门的时候,那个孩子转头看向了他,冰冷的面容和冰冷的目光。

他在看我?

少天手一抖,下意识拍下的却是模糊的照片。少天再抬头,那个孩子已经不见了。少天仔细回想孩子的容貌,这才发现自己的记忆力并没看清他的样子,不过那个瞬间感受到的寒冷却是实实在在的。

黄少天看着相机内模糊的画面,犹豫着是否要将他删掉,叹了一口气,最后还是按下了删除键,“真是可惜了,明明这么好的意境。”

随后,他了好几个小时参观,也听了许多解说。最后,他登上了屋顶庭园生,夕阳的余晖洒在圣彼得广场上,从屋顶眺望过去,美不胜收。

那个孩子只是今天的一个小插曲,今天过后,就再也不会记得,他原本是这么以为的。

少天在教堂里待的很久,应该说是每一次都要结束为止。所以当他离开教堂的时候,人已经走的差不多了。

最好在天黑之前回去,今天才拜见了教堂,可不想遇上什么麻烦,他想。

回去的路上,他一张张翻过所拍下的照片,准备选取一些洗出来,不知道这里哪里有近一点的地方可以洗相片,他有些担心。

视线,从他走出教堂开始就一直存在,一个人,他确定。

黄少天加快步伐,转身走进了前方的一个小巷,向这样的城市里,这样的巷子多得是。

那个人跟着他走了进去,却发现前方被一道红砖砌成的高墙,他跟丢了。

“Chi sei? Perché mi segui?(你是谁?为什么跟着我?)”

突然出现在他身后的少天问,站在他面前的是个孩子,那个从他视线一闪而过穿着黑色小西装的孩子。

少天双手交叉抱在胸前,他这才看清,这个小孩有一头深蓝色的头发,脸上也是东亚人的特征,却是一身贵族气息,漂亮的五官可以预见长大以后这张脸有多祸国殃民。让他觉得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这小孩一副小大人的模样,全然没有小孩子的天真可爱。

少天等了一会,小孩没说话,两人大眼瞪小眼,最终还是少天败阵下来。

“Vi porterà alla polizia。(我带你去找警察。)”他把手伸过去,准备拉他。

“不,不要去。”小孩开口说话了,声音清脆却微微有些颤抖,身子往后推了一小步。

中文?“为什么?”少天收回手,问他。

“.…..”孩子低着头,没有回答。

“.…..”少天叉着腰,抬头看天,该死,要天黑了。“这样吧,天都快黑了,今天先去我住的地方,其他的事明天再说吧。”

“!”孩子抬头,露出惊喜的表情。

少天微笑,这才像个小孩该有的表情吧。“走吧!”少天朝他伸手,“我是黄少天,你呢?”

“喻文州。”小孩笑意盈盈,把小小的手伸过覆在少天的手上,紧握。


评论(1)

热度(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