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坡上吃瓜

【周黄】刑警(16)

黄少天不知道,长这么大第二次尴尬的时间这么快就到来了。

“哎呀,今天知道你们要回来,我就让杨嫂回去了。”黄妈此刻非常高兴,一直在给周泽楷夹菜,“泽楷你尝尝我的手艺,怎么样?”

“好吃。”周泽楷尝了一口菜,眼睛一亮,真的很好吃。

“太好了,我还担心不合你口味呢。”黄妈笑着看他

“妈,我想吃……”

“想吃什么自己挑。”说完又迅速对周泽楷说,“泽楷你还想吃什么告诉伯母,伯母给你做啊。”黄妈对着周泽楷看,又看了一眼黄少天,似乎在作比较,“这个孩子长得真俊啊。”

“.…..”妈,我真不是你捡的吗?“我也很帅啊……”黄少天小声说。

不料还是被黄妈听到,“看了你十几年,早就审美疲劳了。”

“.…..”妈,我真的是你捡的吧!

“前辈,好!”周泽楷一边吃着一边帮着黄少天说话。

黄少天觉得他要哭了,周泽楷居然帮他说话,太感谢了,“周泽楷,太感谢了,不……”

“哼,这臭小子有什么好的,男人最后还是要继承家业的好。”

“?!”黄少天是觉得今天一直有一种违和感在线,原来是他爸一直没说话,原来两父子始终是要吵上一局的,没想到今天这个时候才听到他说话,他莫名感到心里有一种不祥的预感,“爸……”

“老公……”黄妈和少天都惊讶的是他爸是在和周泽楷说话?娘俩交换了一下眼神,都默契下一秒闭嘴,准备看这两人如何对话。

“前辈,努力。”

“他也就这一点是优点了,他要是接手公司,就轻松的多。”

“自己?”

“啊,让他不要当刑警,这小子不听啊。”

“成果。”

“我也知道他当刑警以来还是有些成果的,我是他老子,当然还是要了解一些的。”

“担心?”

“是啊,其实不想让他做这一行还就是担心他嘛,这孩子脑子缺根筋啊。”

“保护他。”

“唉~他要是有你一半懂事就好了。”黄爸以一种知音相见一般,拿起手边的果汁,“小周啊,咱爷俩也算是缘分了,没有酒,我们就果汁代酒喝一杯吧!”

“伯父!”周泽楷也拿起果汁,两人就像一副有了好久交情一样的好哥们,杯子相碰,一饮而尽。

黄少天和黄妈已经在一旁看呆了,且不说他爸对他的想法是这样,娘俩也是觉得他爸和周泽楷的交流简直要算得上是未解之谜之一了。一直到吃完饭之后,黄爸还把周泽楷叫到庭院里聊天,黄少天在厨房帮黄妈洗碗,从窗户可以看见那两个人。

“妈,你说那两人聊什么呢?”

“我怎么知道,不过你爸看起来很开心啊。”黄妈笑着说。

“也是,要是和我指不定要打上一架。”

“哈哈,哪有那么夸张,你也就是被你爸一顿胖揍而已。”

“你真是我妈么?”

“哎,你把泽楷带回来之后,我倒是想收他当儿子。”

“哦,不行。”

“哎哟你还吃醋了,我儿子真是太可爱了。”

凉爽的晚风吹过庭院,周泽楷就和黄爸坐在庭院的石椅上。月光反射下来透过树叶照射在地上,斑驳树影。从刚才两人坐在这里就没有说一句话,直到热茶的雾气快要散去,黄少天的爸爸才开口说话,像是对周泽楷说,又好像是在对自己说。

“少天这孩子从小就不是什么安分的性子,而且小的时候总会带一身伤回来。”黄爸摩挲这茶杯上的花纹,慢慢说,“我和她妈开始都吓坏了,去了解才知道这孩子被高年级的找茬,自己约着一些人打了回去。”说到这里的时候他无奈的笑了笑,“那个时候本想让他转学的,不过他说他想靠自己,结果这小子居然是以打架的方式解决。”

“鲁莽。”周泽楷评论。不过却有少年好胜的可爱之处呢,不愧是前辈。

“是啊,我和他妈的愿望都是他能有一个轻松一点的工作,当然他能接受公司最好。”黄爸叹了一口气,似乎是在烦恼儿子这性格到底随谁。

“为什么?”周泽楷问他,为什么不想让他当刑警。

黄爸楞了一下,茗茶之后才说,“小时候少天的外婆找人来算卦,那个年代的人都很信这个。”

周泽楷点点头表示可以理解。

“那个人说这孩子命有一劫,如果过的了这劫还好,若果过不了……”黄爸咬紧牙齿,尽力用平稳的声线说出,“会死。”

“!”

“其实我这个人不信命,但是一遇上跟这孩子有关的事,我就控制不住自己不去相信。”

周泽楷没有说话,他想起父亲过世之前告诉他,‘当一个男人开始把自己的身心投入家庭与事业的时候才是真正成熟的时候。’这个男人是真的很爱自己的家庭啊。

“不过……”黄爸对着周泽楷笑,“看见你的时候,我突然就相信一点了。”

这种笑,是把自己儿子托付给他,放心的笑。

“我?”

“是的,算卦的说,少天命有贵人相助,是你泽楷。”

“怎……”怎么会是他呢,周泽楷不明白。

“我也不知道,大概是那种叫直觉的东西在作祟吧。”黄爸站起来,走到周泽楷的身边,伸出一只手按住他的肩膀,“虽然对你来说不公平,但少天就拜托你了。”说完后就走进房子里。

对周泽楷来说的确不公平,把黄少天托付给比他还小的后辈身上,就这样单方面托付给他,真是……“好。”太好了。

 

两天休假,第一天,黄少天就带着周泽楷去到处闲逛,公园,湖边,集市,总之这个城市里能去的地方,他都可以带他去。黄少天真是一个好的导游,不仅能介绍还能讲解历史之类的东西,和他待在一起不论什么时候都不会觉得无趣。

况且,就在逛集市的时候,他们又遇上‘麻烦’了。他们也是被人群吸引过去,是两个男人在抢劫啊,还挟持了一个小孩子。黄少天看向周泽楷,心想,这家伙是吉祥物吗?和他待在一起就会碰上这样的事啊。

这个时候警察已经来了,只是这样双方僵持不下,警察无法靠近,犯人也无法离开。

“喂喂,不要挟持小孩子吧,这也太没趣了吧。”黄少天就这样大大咧咧地走到人群的最前面,对那个犯人说话。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连周泽楷都没注意到,这个人是什么时候站在这里的?

“你是谁?”犯人拿刀抵着小孩子的脖子,另一个犯人手里拿着抢的东西还有枪。

“我?我就是个路人。”黄少天边说边走近那个人。

“喂,危险!”戒备的警员朝他说话。

“别过来!”犯人也对他吼。

“呼——”黄少天呼出一口气,对那个犯人说,“这样吧,把小孩放了,我来当你们的人质。”

“哈哈哈哈哈。”犯人笑出声来,这个人当他是白痴吗,“你是警察那边的吧,你以为我会听你的吗?”

“不不,我就是个路人,身上只有钱和手机,没有其他东西哟。”黄少天继续向他走了两步,“况且带着一个小孩也不方便吧,至少还是要有一个可以配合你们的人吧。”

除了周泽楷,几乎所有人都以为黄少天是同伙了,这个人想干什么!?

“怎么样,你们有刀有枪,我没法把你们怎么样的。”

那两个人互相点了点头,把黄少天拉过去后,把小孩子推了出去。

这个人到底在想什么?被挟持不说,还被枪指着,脸上灿烂的笑是怎么回事,还有那若无其事摆手说‘拜拜’是怎么回事?然后就被拐上车跑了。

周泽楷大概已经知道黄少天的策略了,不过就这样把自己当做人质被拐走,真是太乱来了啊前辈。周泽楷认命般和现场的警察协助,尽快解决这件事。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