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坡上吃瓜

【喻黄】上司下属(4)

为什么人与人会在分开多年之后又再次遇见,世人喜欢用‘缘分’一词来描述,如果说是以这种戏剧性的缘分重遇,黄少天想他应该去买彩票,这种火星撞地球的几率都能让他碰到,他许愿不劳而获。
“给,你的手机。”下班回到家后,黄少天步履沉重地走到沙发前,将手机扔给张佳乐后,秒速瘫在沙发里。
“喂,怎么了?没找到兼职吗?”张佳乐还是第一次见到黄少天如此面如死灰生无可恋的表情。
“我这次可能真的要被开除了。” 
“你不是昨天就被开除了吗?”
“不是,昨天我走了以后,公司就换老板了。”
“那不是很好嘛!你再也不用看到那死胖子的脸了。”
“哈哈,嗯,非常好。”黄少天对他说,“你知道正齐被收购的事吗?”
“知道啊,网络上有报道嘛!”张佳乐舒了一口气,感叹道,“不过,你们那个小公司居然被蓝雨收购了,可以说这是正齐命运的转折点啊。”
“问题就在这!”
“啊?有啥问题?”
“……你知道蓝雨的老板是谁吗?”黄少天的眼睛盯住他,眉毛拧在一块,严肃的要命。
张佳乐被他盯着都有些紧张了,咽了口唾沫才问,“谁,谁啊?”
张佳乐一直不关心这些新闻,能让他看到的基本就是手机上推送的重大信息,但也只是标题,他从来不看内容。
“……”黄少天轻叹了一口气,一副‘我就知道’的表情,尽量用平淡的语气的说,“喻文州。”
“.…..不是,是那个喻文州?”张佳乐用怀疑的语气向他确认。
“嗯,就是那个喻文州。”
喻文州,性别男,26岁,蓝雨集团有限股份公司创始人,蓝雨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仅用四年时间就将蓝雨打造成占有市场份额37%的上市公司,曾与国内外多个知名公司合作,多次参与大型投资项目和慈善事业,身价上亿,前途不可估量。
“一直在国外居住,直到前两个月才回到国内。五年不见,就有这样的成就,真是厉害啊。”张佳乐咋舌,把刚刚手机上百科的资料递给黄少天看,“年纪轻轻,事业有成,一表人才,梦中情人。”对窝在沙发上的黄少天开玩笑的说,“看看人家,再看看你。”
黄少天推开手机闷声回答,“我和他不是一种类型的人。”他也承认,自己创业做到这种地步确实让人佩服。
“你不是商业工作人员吗?怎么会连蓝雨的老板是喻文州这种重要信息都不知道?”
“我只是基层员工,而且不是说了他最近才回国嘛!我不知道实属正常!”其实毕业以后,黄少天就尽量避开自己老同学的消息,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在自己成功之前,不要和别人的比较让自己显得狼狈。
“那倒也是……”张佳乐摸着下巴作出沉思状,“不过,像正齐这种破破烂烂没有前途的小公司,喻文州为什么要收购它呢?”
“对呀!我也想问这一点,他干嘛要收购正齐啊!”
说这话时黄少天的语气愤愤不平,感觉就像喻文州吃了什么大亏一样,差点让张佳乐以为黄少天就是蓝雨的内部人员一样。
“我倒是觉着你应该感谢他,要不是他收购了正齐,说不定你就真的失业了吧。”
张佳乐说的不错,毫不夸张的说,在某些程度上喻文州算得上是黄少天的救命恩人,即便这个恩人和他想象中有所差别,但是……
“说不定明天我就失业了。”黄少天曲腿抱住,十分委屈。
“其实吧……你的反应会不会太过激了。”张佳乐认真帮他分析,“今天早上上班迟到被撞见的?他什么反应?”
黄少天想了想,回答他,“嗯,应该是正常反应吧。”然后很快又摇头否定,“谁TM知道喻文州的正常反应是什么,反正他只要对着我笑就准没好事。”
“他认出你了?”
“应该没有吧,不过也不排除他装作不认识,那小子大心脏啊!”
“嘛~其实就算认出你也没关系吧,他总不会就这样把你开除吧。” 
“可我总感觉心里特别焦灼。”他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感觉,喻文州就是冲着他来的,“你还记得毕业典礼的时候,喻文州对我说了啥不?”
“记不清了。”
“我会回来找你。”黄少天阴着脸,几乎是用幽怨的语气说出这句话,突然抓住张佳乐的胳膊,“你看!”
“看个啥啊!吓我一跳!”张佳乐打了个冷颤,拍开他的手,过了一会耐心安慰他,“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不会抓住以前的小事那么小心眼的。”
“说的也是,大家都是成年人了。”
“不过,你两真是孽缘啊,五年前说‘再见’没想到五年之后果真就再见了。”
“哎~”黄少天叹了一口气,如果这是一段孽缘,“那我当初绝不会去招惹他。”
张佳乐这么说,也不是没有原因。他记得喻文州和黄少天结梁子是在上大学的时候,那个时候黄少天大二,学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喻文州大一,主修工商管理专业。黄少天为人随和,只要他想,他能和任何人打成一片,然而喻文州却是他遇到的人里,极少数第一次就看不顺眼的人。
其实黄少天也不是故意去招惹喻文州,是喻文州在学校里在显眼,让人没法不注意。刚到学校就竞选成功当上学生会主席。之后又多次代表学校参与大型市场经济发展方向演讲大赛,并在比赛中获得优异名次,其他各方面都做的十分优秀。性格长相无可挑剔,大受学生老师的欢迎。黄少天本人是十分欣赏这样努力的人,因为他自己也是相同的性子,毕竟英雄总会惺惺相惜,他们两第一次见面也是经别人介绍,但是并不愉快。
黄少天见喻文州的第一眼,就毫不客气地对他说,“我并不觉得我们合得来。”
喻文州眉眼弯如新月,只是笑容温和语气淡然,“是么,占不到全部吧。”
占不到全部的意思就是,合不来的几率占99%,剩下的1%归为不确定因素。
此次过后,他们两人就好像杠上了一样,如果对方参与什么活动,另外一个人也一定会参一脚为此一决高下。也多亏他两的积极竞争,让校方决定添加了一项规则:不同年级的人可根据实力挑选对等或比自己更高的人进行挑战,以此来赢得学分。是的,赢者的学分是从输者的学分里扣除,学分的多少由比赛事项的程度决定。
于是那一年,学校展开了大一对大二小型商业比赛。校方提供营业执照和地点,学生负责经管理经营,可以个人名义或多人合作进行活动,两个月为期限,结束后需要学生做出让校方满意的营业总结。
黄少天觉得,喻文州不是有意的那就一定是故意的。因为黄少天开了一家酒吧,喻文州就在他对面开了一家咖啡厅,黄少天只在晚上营业,喻文州只在白天营业。
就算是这样,两人的生意也是爆火,冲着他们的脸去的少女或者想体验这种氛围的少年,都为他们贡献了不少银票。
一个月后,两人的营业额度竟然不相上下,并且遥遥领先其他学生的营业净赚额如期拿到冠亚军。有人向校方反应,两人的商业活动严重影响校内学生教师正常生活规律,于是校方决定没收两人的营业执照,并处以刚好合格的评价。
营业一月,双双倒闭,成绩优异,及格处理。

评论(8)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