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坡上吃瓜

【喻黄】上司下属(2)

自大学毕业以后,黄少天就离开家独自在外打工,如今正和自己的好友张佳乐同住一所公寓。

黄少天一打开家门就看见自己好友兼房东坐在沙发上舒舒服服地吃薯片看电视,真羡慕这家伙啊,不用出门就能赚钱。黄少天现在所住的地方是张佳乐的房子,鉴于他们是好朋友,所以租金也比别人便宜好多,除此之外,张佳乐还是个某网站的店主,生意不错,但终是拿不到销量第一。

“哟~你们公司倒闭啦?”张佳乐又塞了一片薯片在嘴里,见他全身湿哒哒的又说,“外面下雨了?顺便把阳台的衣服收进来吧。”

也不怪他这么说,黄少天所在的公司经常加班,他难得这么早回家,“没有,我先去洗澡。”

和大多数毕业的大学生一样,学业完成后黄少天就踏上了找工作的征途,向许多公司投放自己的简历,然后去面试,最后等待再也不会打来的电话。好在有一天,一个小型服装公司给他打来电话,他被这家公司分配到营销中心国际销售部,成为其中一名普通的小职员,黄少天想着只要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总有机会有一条自己的出路。

他第一次参加公司年度总结会的时候,他所在的这个部门业绩第一,其中大部分的功劳都应该算在他身上。这一年这个公司的销益和前几年的比相对较好,于是他们的老板就做东办了一次庆功宴,就是因为这一次,黄少天才体会到社会比他想象的复杂很多,事实证明他还是太年轻了。

“呼~”黄少天边用毛巾擦着头发边走到沙发前坐在张佳乐身边,伸手夺走他正往嘴里送的一片薯片,嚼了之后才慢悠悠的说,“我被开除了。”

“啊?”张佳乐嘴边张大,这种事不应该发生在他身上才对,“发生什么了?”

黄少天黑着脸讲述了今天在公司的遭遇以及自己公司之后的事。

张佳乐听完以后,大笑两声,用胳膊肘碰了碰黄少天,“可以啊少天,新一代三失啊!”然后快速拿起放在桌上的手机发短信,“等了这么久,终于又要开一次你的回归单身party了!”

黄少天把毛巾摔在他身上,“滚蛋!还有没有良心了!”

“嘿嘿,我开玩笑的嘛!”张佳乐放下手机,侧过身看着他,“我早就劝过你,早辞职不久完了,省得听那些白痴在背后嚼舌根。”

“开什么玩笑!我要是辞职不就相当于坐实谣言了吗!?我才不会给他们这种机会!”

黄少天以为自己靠实力得到了别人的赏识,没想到这家公司的老板居然对他图谋不轨,还好他留了一个心眼,要不然那天晚上他非把老板的命根子给踢断。那晚之后,他已经做好被开除的准备了,让他出乎意料的是第二天上班的时候处处有人在传播谣言说他爬上了老板的床,气得他当时就想把老板给揍死。不但如此,每次公司老板来视察工作的时候都用一种‘这就是得罪我的下场’的目光看他,还总是骚扰他,工作不但加量不加价,还经常被留下来加班,他的境遇真的相当差。

“可是现在你还不是忍无可忍一怒而走,不过真是难为你了,居然没有动手。”多年好友,张佳乐还是比较了解黄少天的,在公司的那件事也从他那里听过,那时他就劝黄少天赶紧辞职,这个公司的老板不是什么好人。如果那个时候就辞掉工作,谣言也不会持续多久,但黄少天就是那种固执的人,说到做到决不半途而废,他要在那里继续工作张佳乐也没过于反对,没想到他这一呆就是五年。每次下班以后,黄少天都会把将公司里发生的各种事讲给他听,以此来宣泄压力。

“我可是文明人,不和傻逼一般见识。”

张佳乐笑着说:“哈哈,好吧文明人,接下来要不先休息一阵子?”黄少天积累了这么多的压力,休息放松才是首要选择。

“算了吧,你又不是不知道现在社会竞争有多大。”黄少天有些郁闷,虽然只是份工资不高的小工作,但也比没工作好,在这个社会上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十分重要,“明天我先去找一份兼职,之后再给其他公司投一些简历好了。”

“工作狂。”张佳乐评价。

“你以为谁都跟你似的,坐在家里就有钱花。”

“哎哟~咱们要看开点嘛!”张佳乐把着黄少天的肩膀,笑嘻嘻的安慰他,“俗话说得好,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不管工作也好,女朋友也好。人嘛,总要向前看才行。”

黄少天背靠着沙发,伸了个懒腰,“现在也只能这样了,只希望下一个工作能尽快到我手里。”

“唉!唉!”张佳乐拉住黄少天的胳膊,一脸贱兮兮的说,“说真的,要不今晚就把你的单身party给办了吧。”

“我去,你怎么还不死心啊,我不是说了明天还要去找工作的么!还有,这件事绝对不能让我老爹知道。”

面对黄少天的威胁,张佳乐理直气壮地回击,“废话!谁知道你什么时候又脱单了?还有,你看我哪一次告诉叔叔了?”黄少天长相不算出众,但他的五官却长得很好,尤其是那双眼睛,看着就像会说话一样。“再说,你明明对那些女人没有感情,干嘛她们一说谈恋爱你就答应,结果到最后还不是你被甩。”

黄少天的女朋友都有一个保质期,最短的只有一个月,最长的张佳乐记得好像就是刚分手那个,有半年之久了。黄少天谈恋爱从来都不会说分手,物质上的尽量满足,只有最后女孩子主动提出分手他才离开,而且之后绝不会和曾经在一起过的人再联系。

“我就想试试嘛,万一没准就成了呢?再说感情都是要培养的,哪有第一次见就喜欢上的?”

“投资有风险啊,结果培养之后你有喜欢上吗?”

“没有。”

“那不就完了,你恋爱失败的原因就是你太看重工作了,人家都是把女朋友摆在第一位,就你把工作摆在第一位。”

“啊啊啊!!!”黄少天使劲抓着头发,真是搞不懂那些女人,自己这么努力工作不也是为了她们么,最后他感叹一句,“要是我遇到的女孩都像少馨那样的就好了。”

“算了吧,那种类型的有一个就够了,我可不希望你未来的女朋友都是那样的。”

“不和你说了。”黄少天站起来,一副‘你不懂她的好,你就嫉妒吧’的傲娇表情看了张佳乐一眼就离开了。

“喂!干嘛啊你?”

“回房间制定明天的计划。”

五年的工作时间已经给黄少天积累了许多经验,即便他一个地方摔倒了,也不会在站起来之后迷茫犹豫,他不是五年前刚入社会什么都不懂的毛头小子了。

工作丢了有什么,为此一蹶不振才是懦弱,第二天醒来之后,他还是要用最好的自己面对糟心的生活。

从刚开始的忐忑磕绊到后来的平稳安定,他本来的生活轨迹就应该是这样,然而这轨迹却被后来的一通电话彻底偏离。

第二天大早,黄少天就前去寻找兼职,还在赶地铁的时候他接到公司同事的电话,“喂,怎么了?”

“前辈,这都快要到上班时间了,你怎么还没到公司?”电话那头是黄少天在公司结交到为数不多的正直后辈。

“啊,我在找工作了呢?我被开除了你不知道吗?”

“开除?”他可没听说过这种事,“我没听说啊,哎呀你快回来吧,我们公司换新老板了。”

新老板?他才离开公司多久就发生了这么大的事?这么说他没被开除?在他发愣之际黄少天错过去公司的最佳路线,等他匆忙赶到公司的时候已经迟到十分钟左右了。

黄少天急急忙忙地搭乘电梯,内心只希望新他们不要把接待地点安排在大厅,去他的部门工作室必须进过大厅。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新老板此刻就在大厅面对着公司上百个员工,黄少天只能停在门口,尴尬地说一句,“抱歉,我迟到了。”

明明在大厅里站了上百个人,却让黄少天感到一阵针刺般的压力,他的话也在这沉默中显得尤为突兀。黄少天看着大厅中间那个手背在背后,西装笔挺脊梁笔直的背影,心里莫名发慌。

直到那个男人转过身面对他的时候,黄少天手中的公文包“啪”的一声落在地上,他简直不敢相信眼前所见,眼睛瞪得老大,嘴唇哆嗦了几下,“卧槽,不会吧。”

五年前,他以为自己再也不会看见这个男人了,可是现在,这个男人就在他眼前,不是梦也不是幻觉。

男人看见黄少天,只是轻声笑了一笑,一派儒雅温和之气,“还没有对大家做自我介绍吧。”男人的身体侧了几个幅度,往后退了几步让视野更宽阔可以看到更多的人,“我叫喻文州,以后就是这个公司的新老板。”然后视线又回到黄少天的身上,笑眯眯地说,“虽然这是我第一天上班,但还是希望大家能按照公司规章制度执行工作,今天之内写一份检讨交到我这里。”

“日后,还请大家多多配合工作。”

评论(7)

热度(41)